木木鲁

爱与存在并不冲突

【神里绫人×你】和同一个人谈两次恋爱是被允许的吗?

神里绫人单人向,一发完

非典型狗血,非虐文

搞点纯爱嘻嘻

    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  

  雨声潺潺。


  你处理完手中的工作时,天边已然挂上了一轮弯月,被阴云洇得朦胧不清。你向窗外望去,看见一只堇鹮狼狈地从低空滑过,忍不住笑了起来,梦呓一般低喃道:


  “朦胧春月水盈盈,弹指一碰雨满城……”


  “好诗。”


  神里绫人踱步进来,恰好听到这句话,挑眉道:“看来今日雅兴不错?”


  “什么雅兴?工作的雅兴吗?”你把桌上散落的文件拢到一块,没好气地瞥了他一眼。


  “陪家主大人加班到现在,我猜这个月底有我的奖金?”


  “翻倍。”


  神里绫人懒洋洋地摇了摇手里的折扇,惹来你欲言又止的目光:“你……把绫华的扇子拿过来,她知道吗?”


  “没关系。”神里绫人含笑道,“绫华有一箱一模一样的折扇,她不会发现的。”


  “出去散散步?”迎着你无语的目光,他坦然问道。


  “或许,外面在下雨。”你无奈,“我竟不知道社奉行大人是这般追求风雅之人。”


  神里绫人忍不住笑出声:“我还没有风雅到雨中漫步这个地步。只是,”


  他顿了一下,“过琇亭今天出新品了——据说是重磅推荐。”


  过琇亭是稻妻最知名的一家甜品店,主卖各式各样的甜点——以及奶茶。


  你扶额:“托马呢?”


  “出差了。”


  “这么晚应该全买完了吧。”


  “我有那家店的一部分所有权,让他们留了两杯的材料。”


  “……所以为什么不遣人送过来呢?”


  面对你的问题,神里绫人只是莞尔,并不作答。他朝你伸出手:“走吗?”


  你叹了一口气,就当是舍命陪君子:“走。”


  你也喜欢喝奶茶——虽然到不了绫人的那个程度,但在工作完去买一杯的话,想想也挺不错的。怀揣着这样的心态,你答应了神里绫人的邀约,但在你们到了过琇亭后,神里绫人却捏着宣传单陷入了沉思。


  你见他迟迟不开口,略有催促之意。一边招呼店员,一边瞥了一眼宣传单上新品的名字,“请给我们来两杯QQ……这是什么!?”


  “这是我们的新品。”店员小姐笑容温婉地答道。


  你感觉自己的嘴唇在颤抖:“你们的新品……你们的新品怎么叫这个名字。”


  “这是通过民众提案选出来的名字哦,我们店主觉得非常有特色,亲自拍板定下的。”


  店员小姐十分热情的推荐:“这一款真的非常受欢迎!”


  “那给我们来两杯……两杯这个。”


  “什么呢?”


  “就这个新品……”你实在说不出这个名字,面色涨红,喉咙像是被三彩团子堵住了。


  “两杯QQㄋㄟㄋㄟ好喝到咩噗茶是吧,请二位稍等。”


  店员小姐似是颇为失望的叹了一口气,但笑容依旧一丝不苟地挂在脸上。


  待店员小姐离去后,你呜咽了一声,把脸埋进了手心。神里绫人看了你一眼,无奈:“不是没说出口吗……怎么这样害羞?”


  “………你不懂。”你咬牙含糊地回应。


  这个据说是“通过民众提案选出来的名字”……好吧,是你提交上去的。


  当时过琇亭宣传它家新品宣传的浩浩荡荡,满大街征集名称意见。你看着热闹,随手写了个前世非常有梗的名称交了上去。


  本意不过是拿来逗趣的提议,却不想真的被敲定下来。此刻看着店员小姐忙忙碌碌的身影,你感到一种无人理解的窒息与困惑。


  你们是真的觉得……这个名字不错吗?


  可能人与人之间的审美并不相似,广大稻妻民众看上去对此接受度良好,甚至有几分“我倒要看看这是什么”的兴致勃勃。总的来说,倒也达到了店主的目的,受伤的只有你自己。


  “哦?”


  神里绫人用折扇敲了下桌子,“看你表情,难不成这个名字是你提议的?”


  你满脸复杂的回望他:“……”


  神里绫人轻咳了一声,侧过脸去。你听到几声闷笑,然后见他若无其事的转过脸:“也算是别具一格,颇有童趣——”


  “其实,这种场面话是可以不说的。”你幽幽地说。


  对方终于忍不住,畅然笑出声。半晌才打趣道:“真不知道你是怎么想出来的这种名字……”


  你摇摇头。


  “不是我——是我老家那边的说法啦。”


  话说到末尾,你心中升起一股唏嘘之意。


  你并不是这个世界的人。


  前世你十七八岁时,一款火爆全球、以极高自由度闻名的游戏《提瓦特之旅》横空出世。顺理成章的,你接触到了这款游戏,并在几年后因为一场车祸穿越到了这个世界。


  你与神里绫人的相识也并不是他所以为的,因工作认识,进而逐渐相熟,成为彼此间称得上的友人。——或许这样说难以理解,但你们曾经是恋人。


  仅为放松心情而入游的你,却不想喜欢上了游戏中的一个虚拟人物。


  你本就已打定在现实中一辈子独身,喜欢上游戏中的人物虽非你所料,却也无伤大雅。但遗憾的是,几年后游戏公司倒闭,游戏关闭,你被迫退游。


  然后因为一场车祸,你穿越到了游戏中。


  可谓造化弄人。


  凭借不俗的能力,你成为了社奉行的一员。但出于种种考虑,你并未找自己的恋人坦白实情。


  一则游戏中已过去五年时光,神里绫人虽未曾娶妻,但对曾经的恋人是何想法还有待商榷。


  二则游戏中你的形象与真人相比有不小的差距,这份差距让你面对曾经的爱人时总有些心孤意怯,不敢直言。


  思虑再三,你还是怯于决断。哪怕是在之后的时日,你因工作与神里绫人逐渐相熟,也依旧无法开口。


  就这样吧。斟酌痛苦之下,有时你会摆烂似的想,做朋友不也挺好吗,能看到曾经只能出现在屏幕中的爱人,这种生活已经很圆满了。


  日子就这么一天天过去了。


  回过神来,你看着面前神里绫人的笑颜,略有些底气不足,忙转移话题:“呃——只喝奶茶是不是有些单调?吃蛋糕吗,我请你啊!”


  “好啊。”


  神里绫人用手撑着脸,笑吟吟地看着你应道。


  出于你自己才知道的心虚,在之后的几天里,但凡神里绫人对你发出喝奶茶的邀约,你无不应允,然后双双被出差回来的托马逮了个正着。


  “家主大人……还有XX小姐?”


  可怜的托马显然没有想到这副局面,盯着你们手中拎的奶茶,震惊极了:“家主大人不是答应我这个月戒糖吗?”


  “……”


  饶是巧舌如簧的神里绫人,此刻也不禁哑然。托马捂住额头:


  “我应该说过的吧……家主大人,你知道经常喝奶茶会出现什么吗?”


  神里绫人移开目光,不知怎么落到了你身上。紧随其后的,托马的目光也一点一点移过来。见此,你紧张地咽了口唾沫,试探性地回答:


  “呃,笑容?”


  “噗。”这是神里绫人不小心笑出声。


  “……”这是托马朝你投来复杂的目光。


  总之,在得知你们这几天都在胡吃海喝后,手中的奶茶被没收了,还被托马上了一节养生小课堂,百般叮嘱,苦口婆心。


  “托马越来越啰嗦了。”这是背着托马朝你说小话的神里绫人。


  “托马不是神里家的家政官吗?为什么连我也一起管……”这是郁闷又困惑的你。


  神里绫人眨眨眼,笑而不语。


  日子过得实在不错,社奉行的工作你很喜欢,偶尔通过职责便利提前看到你喜欢的小说也很棒。你很喜欢一本名为《雾海纪行》的小说,但作者墨田小姐好像离开稻妻了。得知此事,本想找她要签名的你心下郁闷,不多时便被神里绫人发现了。


  向神里绫人讲述了事情的经过后,你叹着气,惋惜又无不憧憬的感叹:


  “为了写出更好的小说,墨田小姐去周游世界旅行寻找灵感了。话说我小时候还想过自己长大要周游世界呢……”


  “哦?关于这一点,我幼时也曾幻想过。”


  神里绫人轻抚下颏,似乎感到有趣般轻笑了一声,语气近乎感慨:“……若有机会。”


  你抬起头看他一眼,眨了眨眼睛,心中竟有一种顺理成章之感。刹那间似乎明悟了当初你在玩游戏时为什么能对这个男人一见钟情。


  那是当时的你自己都未曾发现的事——神里绫人同你很像。


  你出身豪门,父母对你期望颇高,但令他们失望的是,逐渐长大的你实在没有表露出他们所期待的经商天赋。你喜好的事物在他们看来一文不值,而就算你放弃自己的爱好,用所有时间专攻金融,也不得不承认,有些事不擅长就是不擅长。


  你仍对自己压抑的青春记忆犹新——厚重而枯燥的书籍,上面画满毫无规律的股票曲线;理不清的纷繁思绪;偶尔因压力过大而出现的心悸。你批完一份又一份文件,拿去给父亲看时却得到他失望的摇头。


  若是寻常年份,你大可做个甩手掌柜,但近年来产业情景江河日下,你的家族尚且也是苦苦支撑。公司需要一位精明强干的领导,而不是一届平庸之辈。


  理所当然的,你最终被放弃了。


  你并不怨恨父母,归根到底是你自己无能。但那段压抑到窒息的日子终究重重刻入你的心灵,使你在无数个夜晚大汗淋漓的惊醒。你开始用各种各样的方式排解情绪,于是,你接触到了这款游戏。


  之所以怯于对神里绫人言明真相,也不能完全责怪你的矫情。你创建的角色与你并不相同,游戏里的旅行者周游大陆,自信不疑、侠肝义胆、对任何需要帮助的人都不吝于伸出援手。她踏过风雪,翻过高山,曾于蔽日云端遨游,也曾在无尽深渊战斗。


  你不像她。她是你的憧憬、渴望与幻想。


  你操纵着旅行者游历七国,最后来到了稻妻,遇见了一位年纪轻轻就被迫接手家族的小少爷。


  小少爷不像你,他比你聪明得多,能谋善断、八面玲珑。但小少爷又像你,在他眉梢眼角的疲惫、无穷无尽的事务、目不交睫的夜晚中,在他守护家人的决心中。


  你爱上了一个虚拟世界的人物,即便你深知,那是可望不可即的海市蜃楼。


  仔细想来似乎好笑,既然你和神里绫人在某种程度上很像,那他和你一样喜欢你操纵的旅行者,似乎也不足为奇。


  在此刻,你彻彻底底的意识到,你应该不会把真相告诉神里绫人了。


  或许从旅行者的某些选择上,可以投射出你身上一些特质,但这些特质只是你一部分性格的放大化,并不能完全等同于你自己。真实的你有更复杂的一面,这一面是游戏中的旅行者体现不出来的。


  正是由于你投入了真情,如今才如此苛刻、如此严谨的看待这一点。你所认为的爱情——要么一切,要么全无。


  你发现笑起来不像自己想的那么困难:


  “不过,最后还是没有实现啊。”


  神里绫人凝视着你,神色罕见的有些迟疑。他沉吟片刻,缓缓道:“或许你听说过……我曾经有一位身为旅行者的恋人……”


  “我听说过。”


  你抿唇,“家主大人……还喜欢她吗?”


  你并不知道答案,但社奉行大人多年来洁身自好,不近女色。如此种种,或许从未忘怀过前人。


  神里绫人弯唇:“……不。”


  他不再看你,把目光投向天上明月,却见其影影绰绰不甚明晰,实在没忍住一叹。


  “都说‘年少天真,难得情深’,但忆起往事,于我而言,这两句却都是错的。”


  他记起自己年少初继承家族时,官场上明争暗斗比比皆是,为了护住家人,神里绫人可谓殚精竭虑。但繁忙的政务与重整家族的压力依旧让他整日夜不成眠。


  结识那位来稻妻旅行的少女实属偶然,但对方热情活泼又博闻强识,叽叽喳喳地向他介绍自己曾到过的奇妙之地。神里绫人从对方的言语中看到了一个与自己所在完全不同的世界,他年少老成,却终究是个少年,很难控制住自己不心生憧憬。


  或许人终究会被自己所不得之物所吸引,对少女心生好感是神里绫人都没有预料到的事,但仔细想想也算顺理成章。更让神里绫人没有预料到的,是少女也喜欢他。


  她留在了稻妻。


  但某一天,少女突然离开了,没有任何征兆。神里绫人最初以为她不能再忍耐停留,但又觉得即便如此,对方也不会连一个告别都吝于留给他。


  他不知道她去了哪里,于是很多年都在等待,或许在等一个人回来,又或许在等一个解释、一个真正的告别。


  神里绫人与少女之事,于民众而言当然不知情,但对于稻妻稍微有权有势的人家来说,也算不上什么秘密。待他年长些,少女已离开数年,他却依然茕茕一身,便有他深情之名传出。


  神里绫人对此啼笑皆非,但也有别家的女孩信了传言,因此对他浮想联翩。或是要展现自己的魅力,或是要“温暖他孤寂的内心”。


  随着神里绫人年岁渐长,已经很少为什么事情感到烦扰了。对于此类言论,比起厌恶排斥,他更多的是感到可笑。况且有时,大小姐们的暧昧态度倒也并非没有利处……于是总归对那些幼稚言论与想法多了几分宽容。


  此刻,他疑心你也如那些女子一般想法,不由感到十分无奈,甚至有几分挫败。


  “她已经离开太久了。”


  神里绫人如是说。


  爱能给人沉淀记忆的机会,但终究敌不过时间。


  你从未有一刻比现在更能体会“如释重负”这个词。虽说之前你决定了不会告知神里绫人真相,但若他真的对曾经的爱人一往情深,你只会感到深切的愧疚与痛苦。因此在听出他话中的否认意味后,你堪称雀跃地绽出一个笑容。


  “——这很正常吧,家主大人。我是说,您情有可原,可以理解——”


  “就这么高兴吗?”神里绫人轻笑出声,打断了你的话。


  “……?”


  你欣悦的心情被打断,不由满头问号。但神里绫人却未体谅你的心情,步步紧逼。


  “知道我为什么要向你说这些吗?”


  “欸?为什么?”


  “因为不想让你误会。”


  “呃……”你依旧茫然,却感到某种不受控的东西从你心中破土而出,说不清楚是好还是坏的预感——


  “唯独不想让你误会。”


  他转而看你,但目光与之前看月亮时未有什么不同。在神里绫人的注视下,你堪称惊慌失措,头一次觉得大脑不是自己的,讷讷道:“这、你的意思是——”


  “我喜欢你。”


  良久的沉默。


  “所以你谈起初恋,只是为了向我告白?”你忍不住吐槽道。


  对方展颜:“把之前的问题处理完才方便提出新问题,所以答复是?”


  你沉沉地叹了口气。


  “说真的,这种告白方式太奇怪了,好歹给人一点缓冲的余地吧。要不是我也喜欢你,才不会答应一个刚讲完初恋故事的人的告白!”


  


  


  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
  


隐藏结局是神里绫人发现真相,《关于爱人和初恋是一个人那回事》,字数2000+

彩蛋是男女主的孩子视角,《关于我父亲是负心汉而母亲是替身二三事》,字数800+


呜呜呜想要推荐(><)

  

  

评论(5)

热度(150)

  1. 共10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